明天见

周而复始 好运常在

浅谈中国文化部分发展历史

  

一些拙见,欢迎指正。



  许多人在谈及中国文化时,都会首先从《诗经》《楚辞》开始提起,两本现实和浪漫主义的书奠定了中国文学的蓬勃生机和源远流长。中国文化也就此逐渐发展。





  中国的文学是有着漫长而庞大的经脉,是追溯源流,是辨认主峰,这一切都是对于今天中国文化来说所要做的。我们应该在文化原有基础上做加法,而不是去掉中国文化鲜为人知的部分。



 

  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不同的地方在于中国文化从未有发生过断/裂或是被破/坏的痕迹,它始终以一个完整的面貌展现在我们面前。中国文化并不像西方文化具有强烈的浪漫主义色彩,它是劳动人民从自身生活到政/治理想的主要结构表现。中国文学自隋朝科举制以来便与政/治紧密相连,包括在唐宋两朝许多诗词歌赋当中,都可以看出鲜明的政/治色彩。





  中国的文化并不是从始至终都源于自身的独立发展,在形成的过程当中也与西方的文化不断交流融合。




   在古代唐朝西方的文化就不断传入,唐朝的执/政者并没有对此进行阻拦,而是在一定程度上提倡了两种文化的交融。



  比如佛/教在唐朝时得到了大力的发展,并且在往后的作品包括人们的思想观念上都受到了巨大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也冲击了儒学在中国文学史以及中国文化内涵上的地位与影响。自此佛/教与道/教以及儒学一起成为中国主要思想发展的主要派别。




  佛/教的魅力针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在存在方式上的种种乏力,成为他融入中国文化的主要理由,而他所表现的精神生命力,在后续的漫长岁月中,也得到了很大的体现。逐渐引出了近乎平和的大唐文化。



  

  中国文化到了宋朝的时候,发生了极大程度上的改变。提起它的文化生态,形象成为了一个繁荣开明的时代,在一定程度上超越了唐朝在文化上的一些表现。虽然宋朝战/乱频繁,但文化也没有就此出现断/裂,政/治的动荡并不能影响文化的动荡, 宋朝在文化上出现的新的高峰,反而使得中国的文化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宋朝理学的出现,也为后世文化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思想基础。




  中国文化的延伸要允许外邦民族的加入。到了元朝,草原文化入侵中原也使得中国文化出现了粗犷奔放的一面,但好在执政者没有抵制汉文化,反而选择了延续下来,所以此时的中国文化同时也保留了汉民族的内敛与深沉。选择使用汉文化这对于外邦人来说是一个很难的决定,但很显然对于中国文化无疑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近代中国文化是从明清两代开始。腐/朽的八股取士阻碍了文化思想的活跃以及器物科技的发展。此时的社会背景已全然与唐宋两代不一样,以沉闷为主的变/态社会。这反倒激发了小说与戏剧的发展,这两个发展给中国文化添上了不同的色彩,使中国文化不仅仅只局限于诗词歌赋,而更多的是市井文化的表达。但从总体上来看待明清文化,它始终是中华文化走向衰落的表现。





  余秋雨先生在《中国文脉》中写道:寻找文脉是一种拯救。而在我看来,这种拯救还需要众多学者的极大努力。








春天快乐。

评论

热度(1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